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小作家
黄海!黄海!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莫愁·小作家》

 微信图片_20240411154141.jpg


 1  


两千多年前,我的家乡江苏滨海是一片汪洋。


西汉永始二年,淮河入海口在现滨海县境内的潘冈、天沟一线。此线以东,即茫茫沧海,至清朝初期,此海域被称为“东大洋”。


1128 年,南宋东京留守杜充为阻止金兵南下,在河南掘黄河之堤,致黄河荡决南下,挟泥沙奔腾咆哮,沿途肆虐,狂暴地夺泗水侵淮河,自此黄河改北流为南流,占淮入海长达七百多年。每年与之而下的万亿吨黄沙,令原本与天同蓝的大海变得与黄河一样浑黄,此海域得名“黄海”。


海滩日拓,大片芦苇丛生。康熙年间,因滩涂广袤、苇草茂密,朝廷驻兵设防,建苇荡营。淤增之地日益迅疾向东延展,终使沧海变桑田,嘉庆八年,淤长而成的新陆衍生出家乡现在的县境,后因紧濒黄海被命名为“滨海”。


  2  


初夏的一个清晨,我和好友两家驱车前往滨海,又一次去领略黄海的磅礴、雄浑与美丽。一路上绿树掩映,田野葱茏,农舍依水。在渐行渐近中,我闻到了风中淡淡的海的味道。


“看!好大的风车!”孩子惊叫。透过车窗望去,一架巨型风力发电机远远地耸立在蓝天白云间,慢悠悠地转动。“哇,那边还有!还有!”孩子们兴奋地叫着。


“盐蒿子!”好友欢呼,我们随声下车。


眼前,翠绿的盐蒿子一泻千里,覆满滩涂,枝枝丫丫伸展着老玉般的灰绿,茎叶上如毛细血管一样的红丝隐约可见。这些在春天如翡翠碧玉的盐生植物,将浩渺的滩涂装扮得翠绿欲滴;深秋,又以血色将滩涂燃烧得如火如霞。艰难岁月,它为人们填肚充饥;富裕年代,人们采其秆子,焯水拌以蒜泥、麻油、白酱油,便是一道鲜美的野菜冷盘。制成的菜干还是销往外地的特产,其营养丰富,具有抗菌、消炎、降血糖等食疗效果,深受人们喜爱。


远远地看见海堤时,隐隐听见似雷非雷的隆隆声,那是黄海起潮的涛声。


踏足宋公堤,极目海天,苍茫浩荡。一堵堵浑白色的浪潮从天际排山倒海似的轰鸣着、跌宕着,滚滚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摔打脚下的岸堤,又哗的一声抛卷起千堆水花。弥漫的水雾迎面袭来,远处的浪涛紧跟着追击,剧烈地撞击堤岸,发出震耳欲聋的巨响,震颤着脚下的堤面,震慑着我们的身心。海鸥在浪花与涛声间昂扬地舞动翼翅,时而飘逸地滑翔在波峰上,时而矫健地盘旋在波谷中,令人的视线紧随它们在汹涌的波涛上欢悦飞翔。


  3  


海面慢慢平息,波纹轻柔起伏,退潮了。孩子们高兴地甩掉鞋子,从褐色长堤奔向金灿灿的沙滩,那是一湾如半月静卧的沙滩,名月亮湾。


大大小小犹如卵石的沙团静静地散躺在沙滩上,孩子们好奇地小心捡起,握着它直起腰,摊开手却成了一掬细沙。前边有水泡“咕噜咕噜”冒起,一只毛腿毛爪的小蟹探头探脑地从沙里爬出来,同行的朋友急不可待地跑过去,到了跟前脚下一滑,摔个四仰八叉。孩子们哈哈大笑,再看,小蟹早没影了。嘿!前面又冒泡了,几个孩子齐心协力抓住了一只,拎在半空,小蟹跺腿抻爪。一只、两只、三只……孩子们快乐不已,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在海天之间回荡。


迎面走来一群赶海人,热情地跟我们攀谈起来。这里海产丰富,有大黄鱼、小黄鱼、蓝点马鲛、黄鲫、梅童等海鱼三十多种,蛏、蛤蜊、毛蚶、牡蛎、金乌贼等贝类近十种,对虾、白虾等虾类十多种,梭子蟹等蟹类数种,还有紫菜、珊瑚菜、小石花菜等藻类。海边人家可以用不同的海产品做一桌丰盛的海鲜席。


道光年间,河道总督张锦以诗描绘滩涂丝网浜,“炊烟出洲渚,浮家而泛宅”“丝网强名市,鱼虾自一村”;《阜宁县志(光绪本)·土物》载,“东方之比目鱼也、蛏、蛤、鰌蛑、鮆与海条虾之属,惟春有之……食货之钜者盐为最”。可见家乡海产向来丰盛,古有记载。


志中所述海条虾味道鲜美,生炝条虾是一道特色佳肴。每年春节前至清明,海条虾上市,出水无生,以冰块保鲜,色鲜如玉,剪除须爪,用凉白开洗净沥干,用曲酒拌腌杀菌去腥,再调以香醋、白糖、姜末、芝麻油、白酱油、胡椒粉,撒上几粒青蒜,美味无比。


  4  


盐业是滨海先民的主要产业。自南宋便设盐场——天赐场,所产淮盐饮誉海内外,至今仍为驰名品牌。1939年,士绅杨芷江、汪继光等组织盐商先后开办8个民营盐场,共建 300 亩盐滩。1941 年,新四军为解决盐阜抗日根据地的军需民食,建立了新滩盐场,原盐产量逐年提高,被誉为“华中金库”。


不知不觉,海水悄悄漫过脚踝,海面就像一幅无边的细腻锦缎,被一只无形的手轻轻摇曳,翻动着细柔温顺的波浪。从港区方向传来汽笛声,越过巨轮和塔吊,穿过海面和灯塔,传向远方。我和同伴静静地坐在岸堤,等待东方日出,与满天满海的霓霞拥个满怀。我的家乡有海,家乡是海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