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代人物
到田野探索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莫愁·时代人物》

到田野探索生活

文 / 青辰


      钟丽绮和孟昊玄是一对90后夫妻。他们租下两亩地,把集装箱当婚房,种菜、养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上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住进集装箱

      钟丽绮和孟昊玄分别毕业于中山大学和广州美院。工作七八年后,他们决定转身,探索生活的另外一面。

      2022年,钟丽绮和孟昊玄来到广东中山南朗镇边的山村,在一片野草的衬托下,有片荷花池流翠欲滴,特别美。这里环境比较原生态,村民基本搬走了,剩下的是一些老人家。两人一眼相中,在这里租了两亩荒地,以每年1.2万元的租金租了三年。考虑到租房又是一笔花费,两人便打算买一个集装箱放到田里,算是两人的婚房。

      没有找到专业的施工团队,钟丽绮和孟昊玄就自己摸索着一点点改造集装箱。为了避免西晒,他们朝北安置集装箱,并开了三个窗户通风,其中最大的一扇窗户用了钢化玻璃。从窗户望出去,田野美丽的景色一览无余。为了更好地利用空间,他们将客厅、餐厅和厨房合并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生活空间;在集装箱的一侧设置了一个小型的卧室和卫生间,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利用集装箱的层高,在上方设置了一个小型的储物空间,存放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在集装箱的一侧安装了一排壁挂式的储物柜和吊顶挂钩,可以方便地挂起一些常用物品。为确保生活便利舒适,他们还为洗衣机和冰箱等家电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集装箱的空间有限,钟丽绮和孟昊玄通过对家具和装饰品的精心选择和摆放,让整个房间显得非常宽敞和舒适:客厅一角,有一个小巧而实用的茶几和椅子,可以容纳四个人同时就座;房间里摆放了一些绿植,增添小空间的生机和活力;客厅的一面墙上挂着两人亲手绘制的壁画、手工艺品和照片等,彰显个性。两人从环保和节能角度出发,选择了很多可再生和可回收的装饰材料,如废旧木材和塑料管等,改造装修最终只花了1万多元。


体验乡村生活

      没有随叫随到的外卖,快递也需要骑电动车到镇上拿。一开始住进集装箱时,钟丽绮和孟昊玄很不适应,这里太小了,晚上没有辉煌灯火,只能隐隐看到对面的村庄有几盏灯,还要忍受如浪潮般不眠不休的各种虫鸣响彻夜晚。

      夏天,太阳照在铁皮箱上升温很快。为避免阳光直射到箱子上,钟丽绮和孟昊玄搭建了遮阳棚,还在箱子旁种爬藤植物降温。他们建造简易厕所,装化粪池的时候,热心的村主任边帮忙挖坑,边给他们科普化粪池的原理。

      钟丽绮和孟昊玄每天六点多起床后便下田工作,到九点多回集装箱休息,下午四点左右再出去劳作。对于没有干农活经验的人,要耕种一大片荒地可不是易事。因为不想使用除草剂,他们选择了用手拔,结果有的野草拔掉后又疯长。后来,他们通过对野草种类进行分辨,才知道“喜旱莲子草”用手拔反而会帮助它扩散,正确的做法是用火烧,或者确保它完全干燥。

      一次刚下完雨,钟丽绮和孟昊玄匆匆忙忙去田里翻地,村民看到了急忙制止:“下完雨翻什么地,黏得要命,我带你们去买苗。”第一次,他们买了四五十棵苗,卖苗的老板告诉他们,移栽要在傍晚,这样苗有一晚的时间可以恢复,第二天才能长得更好,那也是他们第一次学习到菜苗的移栽法。浇水也有大学问,两人中午看见菜有点蔫了,就补一瓢水,结果越浇越糟。后来,他们向附近村民请教,才知道早晚才能浇水,中午浇水等于用水蒸气烫菜。好不容易存活的菜苗,却被跳甲啃出密密麻麻的洞。黄瓜、丝瓜是重灾区,如果没有及时给它们套袋子,最后都无法存活。钟丽绮把咖啡渣和鱼肠放一起做堆肥,两个月后挖起来巨臭无比。后来,她又尝试用红糖做果皮酵素、做蚯蚓的粪肥,依然翻车——肥不升温,还长白蚁……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两人感觉每天都在“打怪升级”。

      堆肥成功的那天,钟丽绮和孟昊玄印象特别深刻,掀开盖子是一股清香,两人兴奋地又蹦又叫,成就感满满。不久后,他们建起了鸡舍,在水塘里养了鸭子,添置了七八个菜床,还沿着小路种了杨桃、牛油果、凤眼果、百香果。


探索生活的无限可能

      稳定下来后,钟丽绮和孟昊玄每个月花费大概在2000元,主要用于买苗、三餐和水电的基础开支。他们的生活用水是自来水,但下雨的时候,会存一点雨水浇花浇菜,鱼塘也安装了一个水泵,用来浇灌蔬菜,减少用水的压力。经过这段时间的经历,钟丽绮和孟昊玄觉得务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它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意志力和学习能力,要在短时间内去收集很多信息、知识。农村生活和大家想象中的田园生活完全不一样。有一次台风天,看着窗外好不容易支起来的葡萄架东倒西歪,鸡舍的门被吹倒后,鸡全跑出去了。两人又心疼又紧张,冒雨出去收拾,全身湿透,十分狼狈……

      一段时间后,钟丽绮和孟昊玄的农村生活慢慢走上正轨。他们一边试验,一边累积经验,由于最初土地的肥力比较差,收获的果实都比较“简陋”,比如第一次种下一斤土豆,只收获了相同的一斤土豆。经过不断总结经验,第二次土豆成熟时,两人一边拔土豆,一边记录,结果一整桶都装不完。

      钟丽绮将摘下的紫色土豆洗净、切开,发现里面有一些紫色的斑纹,非常漂亮,这是她以前从没注意过的细节。可以生吃的蔬菜,他们都会选择生吃。鸡舍旁边有一棵番石榴,有天晚上他们去喂鸡,突然间闻到一股很香的味儿,一转身发现树上结了两个番石榴,两人迫不及待地把它摘了,那是他们吃过的最好吃的番石榴。一年的种植体验后,钟丽绮和孟昊玄总结了一些经验:9月到次年3月,是种植农作物的黄金时期,番茄、西兰花、南瓜、豆角、莴笋、红苋菜都合适且好上手;夏天比较好种耐晒耐热的豇豆、秋葵、茄子。

      如今,原本荒凉的土地被钟丽绮和孟昊玄打造成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家园。他们说,田园生活像一种实验,无论是好的、坏的,都是全新的人生体验,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