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政协委员:养孩子是双方责任,“仅由女性承担不公平”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表示,女性家庭抚幼负担与社会劳动参与存在矛盾,而养育子女是夫妻双方的责任,“如果仅由女性承担是不公平的”。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941.png

他指出,市场上保姆雇佣费用较为高昂,如果能延长男性生育假,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家庭养育成本。

因此,建议完善生育配套措施,加大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消除育龄妇女就业歧视;可考虑适度延长生育假,特别是男性的生育假期,有效平衡女性承担过重抚育责任的“家庭天平”。

这段发言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建议延长男性生育假”上热搜,不少网友纷纷点赞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303103058.png

微信图片_20230303102946.png

但也有网友表示,仅延长男性生育假仍不足以提高生育,促进生育需要多措并举,从就业、住房、教育、养育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延长男性生育假能促进生育吗?还能在哪些方面促进生育?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用住房保障、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

除了延长男性生育假,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甘华田对如何提高适龄人口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提出了系列建议。

他指出,目前适龄的生育人群生育观念固化,“二孩”“三孩”政策对我国总体生育率的影响不如预期,育儿成本太高、公共配套欠缺等因素,造成了适龄人群“恐育”。

他表示,降低子女养育成本,比如发放育儿补贴、规范孕婴市场和改变抚养观念。他表示,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不仅有助于减轻生育养育压力,也体现了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意图。

生育配套措施也需要完善。比如加大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力度和针对多孩家庭出台住房保障政策。

随着我国逐步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祖辈在参与婴幼儿的照料看管方面将受到更多限制,从而会进一步加剧婴幼儿的照料问题。为此,必须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料、托管服务业,规范服务标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生育政策方面,应探索更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比如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减轻育儿家庭医疗负担,实行6岁以下儿童免费医疗,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等。

全国政协委员杨爽:部分公立幼儿园可成托幼一体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据统计,(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杨爽建议,让有条件的公立幼儿园增加托班,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针对性地解决托育难题。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有助于缓解双职工家庭养育子女的难题。”杨爽建议,分年龄段针对性地解决托育难题:

0-1岁托育以家庭为主,支持政策可包括延长女性产假、增加男性护理假、调整假期间工资等;

1-2岁托育由家庭、政府、社会共同承担,支持政策可包括临时育儿假、育儿津贴等;

2-6岁托育服务为政府负责的基本公共服务,可将部分公立幼儿园扩容成托幼一体。

各地可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延长在园时长或提供托管服务,探索推行假期托管服务等,解决家长工作与育儿的矛盾,“我们每年有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托育服务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贺丹:性别平等做得越好,生育水平反而会提升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消除职场性别歧视,不能光喊口号,基础制度的构建尤为重要,比如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强对生育群体的保障。

有专家提出,现实中企业会遭受“雇主惩罚”,即对于企业来说,如果雇佣很多女性,要考虑:婚育期间的待遇问题谁来解决?生育之后她的工作谁来替代?无形中增加用人单位的负担。

对此,贺丹指出,“我国有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生育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生育保险支付,有些地方还把生育保险返还给雇佣女职工的用人单位,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我国生育保险覆盖面还很小,主要是参加职工医保的这一部分人群。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很多人没有参加医保、生育保险,所以下一步我们的社会保险要扩大覆盖面,加强对生育群体的保障。”

“此外,生育保障不仅仅针对女性。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有了一些探索,比如一些地方生育保险相对富余,从里面支出一部分让男性延长‘陪护假’或‘育儿假’,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改革方向。”

同时,她指出,在影响家庭生育决策过程中,在家庭内部的代际支撑、男女分工的平等,比外部的环境更重要。“生育过程虽然是女性完成,但育儿过程一定要有男性的参与。”

贺丹还指出,从国际上来看,在促进性别平等的初期阶段,生育水平是快速下降的,但是到了促进性别平等的一个成熟阶段,生育水平是回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