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动态
“新”光熠熠丨洪泽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淮安市妇联组织部、洪泽区妇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巩固党领导的妇女群众基础、推进妇联组织改革破难,淮安市各级妇联深入实施“党建带妇建 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筑基、扩面、提升的整体思路,不断扩大妇联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各地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将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淮安市妇联推出“新”光熠熠——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专栏,分享各地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探索实践。

洪泽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

洪泽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成立于2022年7月,有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1名、执委3名。妇联主席孙岫是心灵家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她作为一名十多年从事家庭教育的退休教师,自2014年起,每周六上午都带领团队在洪泽区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指导,帮助家长认识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意义,教会家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丰富家庭文化的具体方法,营造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打造志愿者队伍

在洪泽区妇联的指导下,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现已有4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心妇联对志愿者开展以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培训活动,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对表现优秀的10名志愿者进行表彰,树立团队标杆,激发团队活力;建立“幸福母亲大学堂”、“洪泽区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朗读志愿者”、“淮安市洪泽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等QQ、微信群,组织志愿者每晚8点为1200多名家长朗读家庭教育文章,开展家庭教育线上读书会,以练代训,促进志愿者成长,涌现出以马文丽、全凤芹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朗读者,让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中心妇联还成立了“幸福家志愿者协会”,分享家庭教育经历,推荐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并于2022年读书节期间被洪泽区委宣传部表彰为“优秀阅读推广单位”。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在洪泽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设有值班室,现已接待家庭教育咨询近百个;联合洪泽区检察院,为30多个涉未成年人案家庭做“家庭教育帮教”服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宣传周”活动并制作解读微视频十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家庭教育送进社区、企业,送到家长身边;开展“缤纷冬日陪伴成长”、暑期家庭教育读书、“家庭教育读书沙龙”、“诗词赏析”、“亲子共读”、“非遗文化传承” 等近30场专题活动,吸引近200组家庭、500多人次参加。

深化亲子阅读指导

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妇联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抓手”,为广大家庭的早期教育提供具体指导,今年以来,已开展40余场早期教育培训,共近千人次参加。培训以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方式提升孩子的听说技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同时启发家长从绘本故事习得家庭教育智慧,充实家庭教育内容,为亲子关系和家庭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