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动态
连云港市妇联:妇女议事“762”工作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连云港市妇联

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古城村巾帼“莓”好议事会关注关爱本村留守儿童的议事举措,惠及本村5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赢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连云区白果树下“小马扎”议事会上,姐妹们就暑期预防儿童溺水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些都是连云港市妇联大力推动基层妇女议事会“762”工作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妇联以妇女议事会为畅通妇情、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渠道,推动基层妇女议事会实施“七有”建设标准、“六个一”市级工程、与调解工作室和微关爱“两个结合”的“762”工作模式,打造出巾帼“莓”好议事会、白果树下“小马扎”议事、“筑梦山海”自贸实验区妇女议事、“三好”微关爱服务等一批工作品牌,引导带动妇女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有效解决儿童防溺水、家门口就业等突出问题75个,助力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


01 “七有”标准夯实工作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议事会建设,连云港市妇联推出基层妇女议事会建设“七有”建设标准。有制度:要求基层妇女议事会主动融入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争取基层党组织支持,制订工作制度、议事规则、议事流程三项上墙内容;有组织:由村(社)妇联干部牵头组织成立妇女议事组织,成员由“两委”中女性成员,离退休老干部、大学生社工、妇女社团组织等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专业工作者队伍三类人员组成;有阵地:要求有条件可单独设立妇女议事室,也依托村(社)议事室、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进行阵地联建,全市约有30%的妇女议事会设有单独议事阵地,70%参与阵地联建;有平台:要求建立妇女议事微信群、QQ群,有条件可开发网上议事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全市妇女议事100%建立网上微信群或QQ群;有频次:要求各村(社区)妇联组织每两月至少组织1次议事活动;有成果:要求每个妇女议事会每年度至少落地一个经得起群众检验的转化成果;有品牌:要求每年度上报工作方法、案例、机制三类之一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议事先进经验,推动议事典型品牌化。


02 “六个一”工程实现市级支撑

为深入推动全市基层妇女议事会建设和发展,为基层妇联提供资源支持和指导,市妇联推出基层妇女议事会“ 六个一 ”工程。建立一个妇女议事专家指导团:建立由专家学者、资深妇联工作者、人大政协委员组成的专家指导团,不定期指导评估议事成果;年度组织一次集中培训:8月4日,召开全市基层妇女议事能手培训班,120多名基层妇联主席参加培训;季度召开一次议事成果转化推动会:由基层妇联层层上报需要上级支持的议事成果,由市级妇联链接资源推动一批议事成果转化。9月中旬召开本年度市级议事成果转化会,将在10月份集中推动一批议事成果落地;树立一批妇女议事案例典型:精心培树有代表性的议事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议事先进经验,推动议事典型品牌化;培育一批妇女议事能手:年度培树优秀妇女议事骨干30个,积极推荐妇女议事骨干纳入乡村振兴后备人才;提交一份基层工作信息调研专报:通过妇女议事会案例信息收集,发现研究基层存在的困难问题,提交可供党委政府参考的信息工作专报


03 “两个结合”放大工作成效

目前,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连云港市妇联在村(社区)一级大力推动基层妇女议事会、“港城娘家人”调解工作室两个平台建设和“一户一策”微关爱工作,实现基层妇女议事会与“港城娘家人”调解工作室和“一户一策”微关爱工作的“两个结合”,大力探索工作的融汇贯通,力争实现工作乘数效应。微关爱前期调研和“港城娘家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妇女群众诉求,有助于深入精准把握妇女群众切实所需,这恰是妇女议事会议题的重要来源之一。据初步统计,基层妇女议事的议题约有60%来源于此。推动议事成果转化,是解决微关爱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有助于更好满足对接“港城娘家人”调解工作室调解的妇女群众诉求。妇女议事会成果转化已在一定程度上大力提升了调解工作室和“一户一策”微关爱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