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我们的家园
直播基地建“微家” 女主播有了“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常州经开区

  江苏常州经开区在主播联盟红创中心等地建起了10余个“四新”领域妇女微家,不断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的引领关怀。在主播联盟红创中心,妇女微家着力构建“5E”特色服务体系,让巾帼主播更“红”,并开展直播助农、志愿服务、妇女就业培训等系列活动,让巾帼活力更强

    走进常州经开区主播联盟红创中心,10个各具特色的直播间里,主播们对着屏幕火热开讲,中心管理员费越在一旁忙着调试设备、协调场地。

    前不久,费越拥有了新身份———红创中心妇联主席、“经彩e播红”妇女微家主人。“前来使用场地的女主播占多数,在直播基地建起妇联和妇女微家,就是为了更好地联系、服务、引领这个群体。”费越说。

    微家微光,微而有爱。妇女微家里配置了咖啡机、共享雨伞、共享三合一充电线等,还采购了面包、饼干、火腿肠、急救药品、驱蚊水,化妆间、仓储室、更衣间、主播加油站等功能室也在改造升级中。“女主播的工作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主播二妹说。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在主播联盟红创中心、蒙特梭利早教中心、沃漫管家阵地、知星悦读馆、紫月瑜伽店等地建起了10余个“四新”领域妇女微家,不断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的关怀。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市妇联经开区工委主任戴彩莲介绍,全区共有100余名女主播,依托“经彩e播红”妇女微家,组建“红播”“企播”“土播”“警播”“青播”5支主播队伍,选树巾帼“E”先锋。

    “红色直播间”吸引众多网友驻足。为5支队伍量身定制各自的直播间,红创中心所在的横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辟3个龙城红色直播间,以及“小开带你找工作”“东方新城”“古槐家居”“古运文旅”等带有地方符号的7个特色直播间,让主播们各取所需。

    “冯仲云出生在常州经开区横林镇余巷村,他11岁入读余巷小学,18岁考入清华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东北参加革命工作……”“常阿姐”宣讲员邵心钰在龙城红色直播间分享了东北抗联名将冯仲云的故事。

    邵心钰是“常阿姐”百千万宣讲队的一员,声情并茂的演讲得到了直播间多名网友的点赞。

341A1870.jpg

    “这款现代简约实木床承重高达2000斤,不含甲醛,整装发货,10分钟即可安装完毕……”来自本地知名电商企业中淘家居的女主播张小燕,在“古槐家居”直播间介绍起自家产品。

341A1887.jpg

    中淘家居是江苏省级数字商务企业,公司主播经验丰富,给其他亟待通过直播创业、推介产品的中小企业“打了样”。

    “简单归纳,电信网络诈骗就是线上的非接触式诈骗,请大家记住‘三不一多’原则……”“卜上当”直播间里,警花卜雅倩通过顺口溜、花式说“法”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

    作为江苏省女职工“双争”活动突出个人、常州市公安机关“最佳社区民警”,卜雅倩的影响力很大,反诈直播一经上线,人气爆棚。

    “10个直播间作为党建阵地资源,将免费提供给从业者入门使用,需提前预约。”横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金丽娟说。

    特色服务体系让巾帼直播更红火:服务不局限在红创中心,比拼不局限在熟人圈。为开阔主播眼界、锻炼主播技能,8月初,常州经开区妇联联合团区委,将直播舞台“搬”到了芙蓉水乡宅改民居,举办了一场助农直播大赛。15名主播同场竞技,5小时内成交订单达2343个,总销售额达38.6万元,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比赛排名靠前的主播除了得到奖金,将正式成为全市新一批“乡村体验官”,为全市美丽乡村代言。

341A1900.jpg

    “着力构建‘5E’特色服务体系,通过思想引领,让巾帼主播更‘红’;通过直播助农,让乡村振兴更热;通过平台搭建,让志愿服务更深;通过培训赋能,让女性就业范围更广;通过系列活动,让巾帼活力更强。”戴彩莲介绍,依托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红创中心等多级妇联组织,近一年来,全区累计开展“巾帼春风职等你来”女性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线上家居收纳讲座、残疾人手工制品网上义卖等200余场直播。

    未来,常州经开区妇联将与“土播”等第三方机构合作,面向二胎宝妈等群体,提供未来主播从业者理论指导、业务培训、技能实战,助力主播行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