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Women+工作室
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创新婚姻劝导服务机制,守护家庭幸福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苏州市妇联、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

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引导居民理性解决婚姻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整合多方部门资源,实施开展“守护家庭”项目,为准备诉讼离婚、协议离婚的夫妻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跟踪支持、家庭教育服务,将维权服务延伸至离婚协议、立案审判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三位一体

“守护家庭”项目通过“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的创新性婚姻劝导服务模式,组建和培育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2021年,共完成2617对夫妻的劝导、调解服务,平均成功率达到43%。同时结合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让服务对象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处理婚姻问题的技巧,提升他们在面对婚姻问题时的解决能力,深度服务164人次,服务满意度92%以上。

图片13.png


“事前、事中、事后”三管齐下

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通过“守护家庭”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服务。事前预防方面,线上线下同步传播婚姻家庭知识,编写案例集、制作宣传视频、发放婚姻劝导手册等,并联合104.8交通广播“护家有方”节目开展公益宣传。事中干预方面,在园区离婚登记处设置婚姻劝导处,针对协议离婚人员开展婚姻劝导服务,在园区法院设置“家和”幸福驿站,针对诉讼离婚人员梳理其情感纠纷,对未成年人心理进行抚慰,以帮助他们平稳度过离婚阶段。事后修复方面,建立回访制度,对有心理干预需求的对象进行定期回访和问题评估,帮助其恢复正常生活。

图片14.png


“修复、和谐、预防”三效合一

项目目标凸显修复性、和谐性、预防性。修复性,即通过面谈、电话沟通、深度跟踪回访等方式为感情尚未完全破裂的夫妻提供婚姻修复辅导,10%的夫妻感情得到修复,降低冲动离婚率,同时离婚后的矛盾冲突有所减少,探望权执行申请维持在较低数量。和谐性,即遇到涉及未成年子女的调解案件时,最大程度地保护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避免造成二次伤害。预防性,即关口前移,对家庭暴力者进行心理矫正,预防再次发生家庭暴力,进社区开展幸福家庭指导课程,指导群众将家庭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