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慧创e家
创业就业她行动·师长寄语:勇于面对、勇于挑战、勇于战胜(18)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事业因执着而成功,人生因坚韧而出彩。她们锐意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她们披荆斩棘,奋力搏击商海;她们兢兢业业,协力促进“双循环”……她们有很多话要对广大“学妹们”说,愿每一位女大学生都可以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绽放出彩人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激发女大学生立创新创业之志,扬自立自强风帆,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邀请了200多名优秀的女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和心路历程,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此次推出的“绽放出彩人生”之《师长寄语》是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暨我助妇儿康·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支持项目,该项目包括“绽放出彩人生”之师长寄语、团队的声音、走进头部企业、赛出你的风采、初放的花朵等五个系列,为全省女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创业指导、赛事平台打造和创业项目扶持等四大类服务。近年来,先后为女大学生提供了“空中双选”“职为你来”云聘会、“直播带岗”等线上服务,以及线下暑期实践指导,举办了“慧创她时代”江苏巾帼科技创新大赛,搭建了资源集聚、项目孵化、人才培育的赛事平台,得到了广大女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希望《师长寄语》能够给您启迪、给您力量,开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新征程。


有人说:“人生就好像在做一份有无数道选择题的考卷。”比喻很贴切,也很形象,但对于当年即将步入社会的我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小时候家里困难,上大学靠的是助学金和兼职赚取的生活费,所以没有退路,也就不需要选择。为此,我进过车间,做过会计,当过教师,后来下海经商直到现在。

回顾创业历程,有过彷徨,历过艰辛,尝过泪水,但更多的还是欢笑和欣慰。彷徨是因为没有目标,艰辛是付出的努力,泪水是失败的衍生物,欢笑和欣慰是对我二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的肯定。所以我想,对于刚刚步入社会、即将开启绚丽人生的你来讲,首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人生定位。锚定目标,随着阅历的丰富,科学地调整自己的规划。学习仍然是第一位的,学习与不同的人交流,多读书,学会思考,敢于实践并持之以恒。这些都是提高自身素养的途径。

希望走出象牙塔的你,保持坚毅自信,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实现精彩的人生。


创业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经历,一路的酸甜苦辣汇聚成前行的动力,历经万难不断地磨炼意志力,人生有这样的经历很是难得。

从不后悔在创业过程中吃过的苦,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创业这条路。从五六年前只身一人去赣州开始“寻果之旅”,到后来走遍全国很多个水果原产地,这一路上,很少有人陪伴,时常独自一人承担孤独、无助、担忧,更要承担资金与销售的压力。每一次遇到困难时,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无数次的徘徊,无数次的再出发,用智慧与恒心走了过来。

创业的过程中,除了坚持不懈,也要诚信与感恩。这一路上有太多帮助我的人,而每次我都会用一万分的诚信对待每一位顾客,也用一万分的热情感恩每一位帮助我的人。心怀感恩之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使创业更有价值。


当代女大学生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

对于准备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女大学生,我想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给出一些建议。

首先,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对创业的直观认识,提高自身创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其次,创业要在兼顾个人和社会利益的创业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确立合理的创业目标。根据自身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创业目标、创业选择等方面适时调整自身的期望值 、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要学习他人成功的创业经验,从他们身上感知创业思想。

提醒创业的当代女大学生,要消除思想偏差,自觉抵御社会中不良创业风气的侵蚀,逐渐形成良好的创业思路。克服和避免创业的理想化、功利化和盲目化。尤其重要的是要增强自身的决策能力和抗挫折能力,树立独立自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创业品质。


你们结束了学生生涯的生活,将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选择,我想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理想和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制订了计划。新征程,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满怀信心走向成功。

俗话说,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怎样争取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呢?我向大家提三点建议:

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自信心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涯很重要。我们要做好工作,需要有决心、有信心,当然更需要有行动。

创立一个态度:砥砺前行。创业的过程离不开勤奋和刻苦,对所有的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困难面前不能躲避,而是要勇于面对、勇于挑战、勇于战胜!

坚定一个初心:方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更多人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