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慧创e家
创业就业她行动·师长寄语:相信自己,相信未来(16)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事业因执着而成功,人生因坚韧而出彩。她们锐意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她们披荆斩棘,奋力搏击商海;她们兢兢业业,协力促进“双循环”……她们有很多话要对广大“学妹们”说,愿每一位女大学生都可以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绽放出彩人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激发女大学生立创新创业之志,扬自立自强风帆,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邀请了200多名优秀的女企业家分享创业经验和心路历程,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此次推出的“绽放出彩人生”之《师长寄语》是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暨我助妇儿康·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支持项目,该项目包括“绽放出彩人生”之师长寄语、团队的声音、走进头部企业、赛出你的风采、初放的花朵等五个系列,为全省女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创业指导、赛事平台打造和创业项目扶持等四大类服务。近年来,先后为女大学生提供了“空中双选”“职为你来”云聘会、“直播带岗”等线上服务,以及线下暑期实践指导,举办了“慧创她时代”—2021江苏巾帼科技创新大赛,搭建了资源集聚、项目孵化、人才培育的赛事平台,得到了广大女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希望《师长寄语》能够给您启迪、给您力量,开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新征程。

亲爱的女大学生们,当我在你们这样的年华,也曾在择业和创业中徘徊,在安于现状和往前一步中徘徊。今天,很荣幸能分享创业路上的一点心得,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启发。

争取主动,保持学习。机会是留给敢于冒险、有准备的人的,事实上,没有所谓的完全合适的时机,你得主动抓住并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不断强化“我想做,而且我可以边学边做”的信念。在这里,学习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请继续保持下去。

找到一个优秀的人生导师。学生时期,我们希望通过好老师的教导而变得优秀。事实上,我们自己的脱颖而出,更有可能为我们赢得一位好导师。经过努力,我们通过了那些起初看来无法通过的课程,从看似非自己擅长的工作中学到了技能。当你觉得孤独或者压力过大时,希望你也能够鼓起勇气去寻求别人的帮助,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你都会获取更多的能量。

去尝试用价值定义一份事业。创业及未来的路充满未知与挑战,当你再次迷茫于选择时,试着去用一个标准来衡量,那就是你的选择是否背离创业的初衷。我选择了一份用影像传承家庭精神的事业,希望通过摄影作品挖掘、记录和保存家人之间珍贵的情感。这与时尚好看的摄影作品有所区别,却获得了客户和同行的肯定。事业的打磨注定是一个漫长且孤独的过程,而价值感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让我们更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有以下几点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

热爱自己的事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对事业执着且热爱,才能为自己创业提供最好的动力。

善于积累。“集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致千里。”创业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创业需要经验、资金等各方面的积累。对于每一个想创业的年轻人来说,要有怀揣创大业的梦想,但更要有走好自己脚下路的耐心与决心。

学会创新。走别人走过的路纵然会有现成的经验,但是要想有更大成就,敢于突破前人才是成就自己事业的关键。

勇于面对困难。创业的过程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其实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树立信心,要敢于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当我们勇敢地走过去,就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困难其实就是创业路上一粒粒石子。

当我们在创业的道路上感到迷茫,暂时看不到成功时,请不要灰心,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富有梦想与朝气,现代女大学生健康、自信、优雅,能力都非常强,是未来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毕业是人生起航的转折点,而社会生活是另一片五彩的艳阳天。

我想对选择毕业后就业的女大学生们说:刚就业的三到五年还是一个积累的阶段,需少一些浮躁,多一份踏实与努力。我们除了要注意外在形象的培养,更要加强内在涵养的积累。更要坚守初心,坚定理想,把握好自己的职业理想,因为只有在坚强信念的指引下,我们才能为更远的前方去拼搏,去坚持。理想不是空想,而是脚踏实地,是为行业、为公司、为自己、为未来的梦想努力成长。

我想对选择毕业后创业的女大学生们说:对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每天要面对的就可能是困难和失败,而不一定是成功。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当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后,只剩一条路时,那就是成功的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现在遇到的困难、坎坷都是我们未来成就自己的宝贵经验与财富。要敢于去经历风雨,用女性独有的柔韧与毅力克服困难,相信一定会遇见彩虹。

我们要做生活中的“小太阳”,把自己最温暖、最有力量的部分发挥出来,照耀自己,也影响身边的人。希望你们能成为期许中的自己,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创业实际上是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时机的,只要开始就永远不晚。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困境和不足,一定要有三个心理准备:一是要喜欢这个行业,要有浓厚的兴趣;二是要不断修正错误、学习新知识和完善不足,要不断去提升能力,然后专注于一个领域再前进一步;三是一定要持之以恒,坚信自己的选择一定是最棒的。

“身体或思想,必须有一样在路上”。而创业,只要做到了两者完美的结合,就能让身体活跃,让内心充盈。我们可以通过创业过程,不断叩问内心,激发出正能量,从而在之后的时间里,更加勤奋,也更加从容。

艰辛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唯有勇于努力,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的坚持,跳出自身视野的束缚,最终梦想成真。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女性创业是最美丽的征程,何惧前方荆棘,携手共进,我们一定能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