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
【话十年向未来】耿晓晴:​奋斗十年!镌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巾帼画卷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扬中市妇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邃思考,对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年来,江苏各级妇联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殷殷关怀,切实做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履行好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改革,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妇女群众。

“江苏女性”【话十年向未来】栏目,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妇联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工作实例,展现办实事践初心的实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斗十年!镌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巾帼画卷

扬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耿晓晴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走进扬中市妇联,这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期盼牢牢占据着“C位”,更深深印刻在扬中妇联人的心里。

“记于心”是基本,“践于行”才是关键。妇女想创业?多元化的电商培训送到妇女群众家门口;想找到身边的阵地?“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妇女微家建到田间地头、延伸到楼道单元;想参加活动?“巾帼领秀”计划、女性人才创新创业行动等,不断激发更多妇女经济参与的热情……十年来,扬中市妇联步履不停、奋斗不止,将实干实绩写在了岛城大地上。


十年来,我们的组织建设从“单兵作战”向“联动抱团”优化提升

“组织就在身边,感觉特别幸福。”前不久,在西来桥镇富民工业园区上班的女工小王,作为代表参加了园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见证了园区妇联的正式成立,也深深感受到了归属感。

其实,帮助每个“她”找到归属感,扬中市妇联一直在努力。从灵活多样的企业妇联、社会组织妇联、网格妇女小组,再到联合组建的集镇市场妇联、快递物流行业妇联、园区妇联等,这些身边的妇女组织,如今已由点到面连成了片。目前,扬中已有各级妇联组织近380家,除了传统的镇、村和机关,还覆盖到了4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8家社会组织。

在此基础上,扬中市妇联策应省妇联“组组联动”制度创新,探索“三联工作法”:一是组织联建。镇级层面,以镇(街、区)妇联为龙头,整合辖区内妇联组织、队伍、阵地、活动资源,打造区域化建设“升级版”。村(社区)级层面,鼓励开展岗村结对、村企结对,目前市女企业家协会成员单位、“三十强”企业均与所在村妇联建立了共建关系,100余家巾帼文明岗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市级机关层面,鼓励机关妇女组织灵活开展分组结盟,实现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目前已组建初具雏形的机关妇建联盟4个。二是活动联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精心谋划一批“原创”活动,鼓励各级妇联组织揭榜承办、联办、协办。田园“小时光”亲子农耕、女大学生“云招引”、单身人才“七夕”汉服主题派对等活动顺利开展。三是资源联享。采取“基层需求清单”加“资源配送清单”的“两单”工作法,对外汇总基层妇女群众需求,对内配置整合资源要素,实行“你点单我派送”“你需要我提供”,巾帼电商培训、田间课堂等一批特色培训服务实现“直通直达”。

组织成立了,阵地也要同步。扬中市妇联积极探索融入“大党建”格局、嵌入“妇字号”元素等务实举措,一方面争取党群服务综合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资源,通过“共建共用”“你建我用”等方式,同步建设各类妇女工作阵地,实现“妇儿之家”村(社区)全覆盖;另一方面,争取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支持,鼓励她们依托各自工作场所,灵活建立工作室、宣传站、先锋岗近20个,引领和带动身边妇女群众。同时,在暂不具备条件建妇联的企业和村(社区)网格、城市小区楼栋等处,灵活建立企业妇女微家、网格型妇女微家、楼道妇女微家70余个,同步完善线上阵地建设,推动“娘家人”的服务真正“在你身边”。


十年来,我们的工作队伍从“满足过关”向“自身过硬”成长蜕变

“我们将把家风教育、文旅体验、文史研习、亲子活动结合起来,打造独‘家’记忆自然埭。”“我们把楼道妇女微家建设作为重点,推动妇女议事和创文工作紧密结合。”“我们计划邀请‘巾帼榜样’走进直播间。”……日前,在扬中市妇联的重点工作项目推进会上,一场头脑风暴正在上演。

与会的30多名来自镇(街、区)和机关部门的妇联负责人积极围绕近期重点工作各抒己见,展示各自工作创新方向和具体计划,现场灵感迸发、金句迭出。这是扬中市妇联创新实施工作项目化运行机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生动缩影。通过分类立项推动工作由定性到定量转变、分时推进实现闭环管理、分型转化提炼工作经验,确保“规定动作”按时按质完成,“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呈现。

除此之外,扬中市妇联还注重发挥“联”字优势、巧聚社会力量。一是团结好执委队伍。赋予“执委项目领办制”新的内涵,创新领办形式,鼓励执委牵头组织小分队、多频次的分组活动,挂钩到基层一线。年底对优秀执委及项目进行公布表彰。二是服务好女性人才队伍。以“巾帼领秀”女企业家环岛行项目为抓手,做细做实助企纾困工作;建好女科技工作者联盟,精准对接女性人才服务需求,为“稳经济”贡献力量。三是培育好巾帼志愿队伍。依托4家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搭建线上信息管理平台,吸引近900名巾帼志愿者实名注册,“魅力女性”公益课堂、巾帼助农销售等特色志愿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十年来,我们的品牌建设从“一花独放”向“春色满园”转型升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妇女工作亦是如此,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追求的女性汇聚一起说需求、谈理想、学知识,是市妇联开展“巾帼好声音”的初衷,来到这里,用心倾听准保收获满满。

“大家好,我是本期的巾帼宣讲人,今天我要讲述的话题是透过《人世间》看见好家风……”自扬中市妇联“巾帼好声音”三八红旗手宣讲团线上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来自不同行业的巾帼宣讲人,围绕家风家教、实用知识、政策法规等6大主题,讲述了许多有趣且具有实操性的内容。

该项目以妇女群众和家庭的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好巾帼大宣讲,聚力打造巾帼宣讲队伍的“头部团队”“生力军”和“轻骑兵”,突出宣讲形式的多样化,力求在内容呈现的维度上丰富立体。多媒体融合让线上宣讲有滋有味,充分发挥“扬中女性”微信公众号、“微扬中”视频号等线上宣传阵地的作用,围绕主题开展线上宣讲作品展播,丰富宣讲形式。多场景参与更是让线下宣讲有声有色,把休闲广场变成理论广场、农家院子变成学习园地、田间地头变成宣讲课堂,方便妇女群众随时随地参与互动,见微知著,宣身边人、讲身边事、绘身边景,开辟理论宣讲新高地。仅2022年以来,就已开展100余场次巾帼宣演活动,受益人群超2万人次,线上宣讲作品累计播放量达1万余次,点赞量达800余次。

除此之外,围绕妇女维权、家庭工作等重点内容,扬中市妇联还坚持高点定位,精心谋划、打造了“巾帼智慧论坛”妇女议事、“爱岛·爱家”家庭文明提升行动、“彩虹桥”维权关爱服务等特色妇建品牌,通过品牌驱动的妇建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体系,放大激励机制效应,以局部争先推动全局领先,推动各板块之间融合、协调发展,形成妇女工作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芳华半边天,巾帼有力量。展望未来,扬中市妇联将乘势而上、聚力前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一如既往继续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全市妇女群众工作,凝聚“她力量”,绽放“她风采”,继续镌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巾帼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