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妇联头条
江苏省妇联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7 来源:省妇联

9月16日,江苏省妇联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简要回顾近年来江苏妇联改革工作,部署下一阶段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把引领服务联系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个总闸门入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瓶颈和硬骨头,持续深入落实江苏妇联改革五项机制,推动妇联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指出,群团改革以来,全省各级妇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和全国妇联领导下,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改革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作风,推动党建带妇建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妇联组织设置和工作形态进一步创新,妇联干部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彰显。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会议强调,深化妇联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争取党建带动,推动地方和基层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面,推动将妇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大局。要强化组组联动,进一步丰富内涵,系统谋划学习联动、工作联动、项目联动、资源联动,推动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妇联系统真正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承担起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在引领对象、引领方式、时间节点、覆盖领域等方面,要进一步实现精准定位、分众问需、有效引领。当前,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统一部署,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迎接宣传贯彻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好妇女领域政治安全,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融入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地、各条线都要承担起责任,立足职能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会议指出,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妇联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进一步落实直通直达制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举措向下直达基层,基层问题需求向上直通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常态长效推进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要履行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尊重妇女主体地位,健全机制、丰富载体,擦亮妇女议事会品牌,搭建民意“直通车”,帮助解决妇女群众实际问题,当好妇女娘家人。要持续深化推进精准关爱服务项目,聚焦党和政府所急、广大妇女所需、妇联组织所能,打造常态开展、长期坚持、具有稳定政治功能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品牌,使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推动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转变。要不断巩固深化县级妇联活力提升、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执委作用发挥等工作试点成效,持续拓展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维权服务机制落实、家庭家教家风、数字妇联建设等试点领域,总结试点经验、放大试点效应,将江苏妇联打造成深化改革策源地、机制创新集聚地、制度成果转化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会议要求,各级妇联要切实扛起推动改革的政治责任,构建工作格局抓落实、发挥联字优势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抓落实,形成狠抓落实攻坚破难合力,推动妇联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南通市妇联、连云港市妇联、镇江市妇联、张家港市妇联、省妇联新媒体与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分别围绕江苏妇联改革五项机制落地落实作交流发言。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检监察组、各设区市妇联主席、省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各设区市妇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同志及县(市、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