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妇联头条
【话十年向未来】朱劲松: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江苏省妇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邃思考,对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年来,江苏各级妇联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与殷殷关怀,切实做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履行好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改革,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妇女群众。

“江苏女性”从今日起开辟【话十年向未来】栏目,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妇联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工作实例,展现办实事践初心的实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江苏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妇联主席

朱劲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统筹推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江苏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不断健全妇女儿童工作制度机制,努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广大妇女儿童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在共建共治中全面提升素质,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妇女儿童事业的正确方向

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坚持妇女儿童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大局中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来,策应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后制定实施了两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组织实施工作格局,把党的主张贯彻到纲要规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生活环境质量和社会文化环境,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培训更加深入。今年,省委分管领导围绕“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新时代江苏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走进省委党校为春季学期主体班次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南京、苏州、扬州、南通、盐城、建湖、昆山、江宁等市、县(市、区)党政领导也纷纷为党校学员作专题宣讲;举办全省县(市、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专题研修班,国策教育培训进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国策意识进一步增强。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学鹏围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政治责任”,

为市委党校第3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8期纪检监察干部进修班、

第1期年轻公务员综合能力提升进修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


强化源头保障,努力在创新社会治理中促进妇女儿童发展

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积极加大源头支持力度,努力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不断建立健全法规政策体系。10年来,我省围绕妇幼健康、劳动就业、权益保障、家庭教育等重点相继出台法规规章政策文件100多件,从源头为妇女儿童发展保驾护航。探索形成“十个纳入”工作机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公共政策体系、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内容研究部署等,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事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发展。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国较早探索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目前省级经过性别评估的法规政策达155部;创设政府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制度、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就业性别歧视约谈问责机制、家庭教育工作“双主体”协同机制等创新成果近20项,许多做法在全国推广。妇女儿童工作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精网微格”工程,部门联动机制更加精准有效,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白果树村议事会的妇女代表们带着“小马扎”聚在一起,

围绕近期村民关注的“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问题”开展讨论


增强公共服务,改善妇女儿童民生福祉

全省上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中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中提高妇女儿童生命质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2020年,政府举办、独立建制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健全率达100%。坚持在教育强省建设中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达48.75%。坚持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妇女作为。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踊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中勇立潮头,创业就业的质量和层次显著提高,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就业的女性比例明显增加。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热情更加高涨,新发展党员中女性占48.47%。

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联合科创区、组织部(人才处)、总工会、团工委成立女科学家联盟,

构建产学研对接、科技交流、团队建设、服务社会的平台


兴办政府实事,破解妇女儿童“急难愁盼”

坚持将破解发展难题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关键,先行先试开展政府运用项目化手段集聚政策、资源和力量,为妇女儿童兴办实事。省政府连续11年将“关爱妇女儿童”列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百项考核体系;省政府妇儿工委以两年为一个周期,连续10年兴办实事5轮40件,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瓶颈问题。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为社会共识,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学校、公园、图书馆等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初现成效。全省各地还以实施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为平台,汇集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同送暖,10年来全省共实施公益社工服务项目近3000个,受惠妇女儿童达300万人次。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龙西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从文化建设、空间营造、服务提供、儿童参与四个方面

着力探索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南通如皋市城南街道依托辖区内17个村(社区)农家书屋设立公益暑期托管班,以乡村中小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

设置课业辅导、红色教育、科普知识、手工制作等课程“菜单”,缓解未成年人暑期看护难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发挥妇女儿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半边天”和生力军作用,江苏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家庭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民生关切作三个专节部署,省政府制定颁布了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绘制了新时代江苏妇女儿童发展的新蓝图。全省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为统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苏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